[問題] 為什麼台灣出版社不愛出文庫本?

看板: c_chat時間: 2020年11月21日作者: Ujdhw3425

右邊的是文庫本 https://i.imgur.com/k83i71D.jpg
文庫本在日本非常盛行 小小一本的 又很輕 因此日本年輕人在搭地鐵的時候 都在讀書 看很多作品中 不管是果青或冰果 大老師和折棒都很常tag他們看文庫本的鏡頭 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現象 跟本島年輕人一直滑手機不一樣 也因此日本出版社到現在還是活得不錯 可是台灣的出版社大概都快倒光了吧? 因此想問台灣的出版社 為啥都不愛出文庫本? 有沒有相關的八卦? -- 老婆今天還是一樣可愛呢 https://i.imgur.com/zuvGxG5.jpg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223.140.238.210 (臺灣)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C_Chat/M.1605950110.A.018.html
1FRicestone: 你拿作品跟台灣現況比? 11/21 17:16
2Fppgame: 明明現在大多日本人在車上也只是滑手機 11/21 17:16
3Fejru65m4: 輕不過電子書 收藏又贏不了一般嗎? 11/21 17:17
4Fjaguarroco: 去看書(教課書限定) 11/21 17:17
5Fntupeter: 台灣讀書風氣沒日本盛 而且對紙本沒有感情 11/21 17:17
6Fntupeter: 一堆愛電子書的 11/21 17:17
7Fnorako: 台灣人生活習慣和日本一樣常搭電車嗎?日本現在明明是滑手 11/21 17:17
8Fnorako: 機居多 11/21 17:17
9Fminoru04: 濕度跟台灣一樣再來講紙本 11/21 17:18
10FloadingN: 日本年輕人在搭地鐵的時候都在讀書? 11/21 17:19
11Fmosqutiolamp: 蔦屋書店台灣經理(日本人)都說台灣不太愛買書了 11/21 17:20
12Fashkaze: 台灣實體書市場太小 11/21 17:20
13Fmosqutiolamp: 吃比閱讀重要的地方,文庫本出了賠錢機率高吧 11/21 17:20
14Fninomae: 繁體字太小行距又近的話不方便閱讀吧 11/21 17:20
15FPZnfish: 還不如用手機看電子書更方便= = 11/21 17:22
16Ftw15: 你有在買超商猛鬼小說嗎,跟你講啦 一堆國高中大學女生有在 11/21 17:22
17Ftw15: 看都馬用手機看網路盜版 11/21 17:22
18Fvm4m06: 台灣人真的不太愛買書沒錯 11/21 17:22
19Fwl2340167: 是沒有文庫本這麼小 幾年前超流行超商那種小本的啊 11/21 17:23
20Flianginptt: 紙本存在的價值越來越低了 11/21 17:23
21Ftw15: 而且照日本那品質出,臺灣人一定嫌翻 11/21 17:23
22Fppgame: 電子書就算了,通勤擠得要死,你一手拿書一手握握把,哪裡 11/21 17:23
23Fppgame: 的手翻頁? 11/21 17:23
24Fwl2340167: 87%都是恐怖小說/古墓探險 11/21 17:23
25Fqqxu5: 車上看書是要暈車喔,而且台灣那麼小,車程短,看沒多少就 11/21 17:24
26Fqqxu5: 要下車或換車了 11/21 17:24
27FredDest: 還有總裁言情小說 11/21 17:24
28Fqscgg: 沒人買啊 11/21 17:25
29Fmessi5566: 臺灣人買東立就嫌得要死了 文庫本還更廢 誰想買 11/21 17:25
30Fwl2340167: 姑且不論到底有沒有閱讀風氣 搭車/捷運看書超麻煩 11/21 17:25
31Fjason1515: 都在看手機了 誰跟你文庫本 字又小 11/21 17:25
32Fgino0717: 沒地方擺書了 11/21 17:25
33FDuckZero: 在說什麼平行世界,現在日本也是滑手機了好嗎... 11/21 17:26
34Fjerry00116: 通勤時間相對短以及大眾交通沒這麼發達,不太會拿書看 11/21 17:26
35Fjerry00116: 還有手機普及,無論哪裡實體書市場都是萎縮的 11/21 17:26
36Fjerry00116: 現在會買實體書的很多是不喜歡看電子或收藏,所以當然 11/21 17:26
37Fleopika: 文庫本就是低價貨,在日本也一樣,難道你要台灣出版社把 11/21 17:26
38Fleopika: 花大錢拿到的跨國授權拿去出低價貨? 11/21 17:26
39Fjerry00116: 出大本的 11/21 17:26
40Fjerry00116: 像我一年基本都花上萬買書,給我選也是買大本的啊XD 11/21 17:26
41Frelyt: 早期很多袖珍版金庸 11/21 17:27
42Fiwinlottery: 再小小不過手機 不如做精裝本 11/21 17:27
43FValter: 時代變了 十年前可能還有商機 現在大家搭車只會滑手機 11/21 17:27
44Fkilleryuan: 台灣書是高價品 然後這種在台灣叫口袋書 11/21 17:28
45FMelShina: 台灣現在會出的比原版更大本一些 11/21 17:28
46Fsupersd: 因為一般版就賣到常賠錢不敢出、斷尾了吧?當然就更不敢 11/21 17:29
47Fsupersd: 出文庫本,再賠一次? 11/21 17:29
48FMelShina: 是說這類型的我也只有包裡的聖經一本 11/21 17:29
49Fcheric: 你在捷運遇過幾次有人在看書的... 11/21 17:32
50Finlanyu: 現在連漫畫市場都萎縮了 11/21 17:33
51Fjeffy84123: 現在都是買特典送書 11/21 17:34
52Fwell0103: 台灣閱讀風氣真的滿低落的,就算去書店看暢銷榜,最賣到 11/21 17:34
53Fwell0103: 永遠都是最無用的雞湯書,讓人感到惋惜 11/21 17:34
54Fkuroxxoo: 就台灣人不愛看書啊 11/21 17:35
55Fyu800910: 口袋小說以前在便利商店超多的 11/21 17:35
56FEricTCartman: 我都在博客來買 誰跟你去書店 11/21 17:36
57Fvm4m06: #1VcdRb5B (C_Chat) 11/21 17:36
58Fvm4m06: 尖端這一篇可以看一下 11/21 17:36
59FSCLPAL: 買資格送書 11/21 17:37
60Fvm4m06: 非熱門的書,尖端只敢抓800本的首刷 11/21 17:37
61Fvm4m06: https://i.imgur.com/LW0Phmt.jpg 11/21 17:37
62Ftim5201314: 800本....也太誇張了吧 我知道台灣人不愛看書 但這也 11/21 17:38
63Ftim5201314: 太少了吧 11/21 17:38
64Fvm4m06: 然後這是這個禮拜日漫的銷量數據,週榜第50名的銷量是2w 11/21 17:38
65Fvm4m06: 本 11/21 17:38
66Fvm4m06: 誇大了,是19604本 11/21 17:38
67Fvm4m06: 第50名的「一週」是賣那麼多 11/21 17:39
68Fdend930037: 你以為台灣人很愛看書?都嘛先看謎版,就連那種中國網 11/21 17:39
69Fdend930037: 路小說都看謎版啦 11/21 17:39
70Fvm4m06: 800本的數字這是尖端編輯講的 11/21 17:40
71Fvm4m06: 而且這是首刷的數字,不是「一週賣多少」這種數字 11/21 17:41
72Fvm4m06: 很多書都只有首刷 11/21 17:41
73Fvm4m06: 所以說「台灣人不愛買書」這個形容不冤枉 11/21 17:42
74Faiglas0209: 以前便利商店的小本恐故故事或言情文不就是嗎 11/21 17:42
75Fa0187307: 台灣人不愛看書啊 11/21 17:43
76Fdsa3717: 因為被總裁系列霸佔了 後來就是加大當一般書本賣 11/21 17:43
77Fvm4m06: 連知名插畫家幾米採訪時都表示,首刷能有3000本已經算暢銷 11/21 17:44
78Fvm4m06: 作家了,然後絕大部分的書不會有二刷 11/21 17:44
79Ftim5201314: 所以賣很久還是首刷的代表整個台灣連800本都賣不出去. 11/21 17:45
80Ftim5201314: .. 11/21 17:45
81Fvm4m06: 再看看日本週榜第50名的「週銷量」是多少 11/21 17:45
82FJimmy030489: 你可以買啊 今日子就是啊 11/21 17:46
83Flisasa: 日本搭電車的一樣滑手機居多啦 推文庫版不如推電子書 11/21 17:47
84Fsrena: 不是有些價格很便宜又很小本的言情小説嗎?那種就很接近文 11/21 17:48
85Fsrena: 庫本了吧XD 11/21 17:48
86Fyuna: 日本現在也開始在推電子書了,很多經典名著都有出電子書版 11/21 17:49
87FTochter: 推文庫本不如推電子書+1 很多人嫌棄看電子書螢幕小啊藍光 11/21 17:49
88FTochter: 啊傷眼啊,看來是根本不知道有閱讀器這東西,真的很可惜 11/21 17:49
89FHyperPoro: 買電子書就好了 除非那本書你很想收藏 書很佔位子的 11/21 17:49
90FHollowmoon: Tag Take 11/21 17:51
91FSsuWeiYuan: 台灣人閱書率倒數,你要害出版社關門? 11/21 17:57
92Fwu10200512: 又一個鍵盤日本人 11/21 17:58
93Fafking: 口袋書的性質就差不多 11/21 18:01
94Fqazwsx855193: 明明就有 國高中時期在便利商店買了一堆49元的恐怖 11/21 18:01
95Fqazwsx855193: 口袋小說 題外話 文庫的紙我真的無法接受== 11/21 18:01
96Fyovoliia: 日本看書?你是在哪一個時空的日本腳夾緊拿手機就好了看 11/21 18:01
97Fyovoliia: 書是找事嗎 11/21 18:02
98Fkumashi: 印刷廠不想搞這個規格的設備,出版社不想要改打版流程,又 11/21 18:04
99Fkumashi: 要多花錢,蛤~都還沒賺耶,我都可以想像台灣老闆的那個沒文 11/21 18:04
100Fkumashi: 化的嘴臉了 11/21 18:04
101Fanna55: 蠻想要文庫本尺寸的中文書,但台灣應該沒這個市場。不喜歡 11/21 18:05
102Fanna55: 精裝版,應該說沒有必要買精裝,看的是內容,有字就可以了 11/21 18:05
103Fanna55: 。強風吹拂的文庫本跟中文版都有買,文庫本真的很小巧,超 11/21 18:05
104Fanna55: 方便攜帶。 11/21 18:05
105Fkumashi: 上面說錯,是製版流程,反正不轉型邁向失敗不是沒有原因,根 11/21 18:08
106Fkumashi: 本從高層就不想改變,他們也不覺得出版會賺錢 11/21 18:08
107Fbelion: 要能回本.. 11/21 18:13
108Fspeedingriot: 在台灣一本書能賣5000就可以上年度排行了 11/21 18:15
109FFm4n: 作者你484從沒買過台灣"唯一"有出文庫本的青空文化書籍(?) 11/21 18:18
110Fhayate65536: 阿不就口袋書嗎?以前很多阿,雖然應該都是國產小說 11/21 18:18
111FRbJ: 上面講的今日子系列,就是日本的文庫本尺寸 11/21 18:21
112FRbJ: 不過買過1、2本,還是不喜歡這種尺寸 11/21 18:22
113Fhinajian: 國民黨時代最怕人民看書了,台灣人乖乖當勞力就好 11/21 18:24
114Fhinajian: 幾十年愚民下來,難怪沒有讀書風氣 11/21 18:25
115FDMGA: 動漫!=日本,是不是沒去過日本 11/21 18:25
116FDarkerWu: 這種沒營養的書有意義嗎 11/21 18:32
117Fskullxism: 在少數買書的族群中想買文庫本的人有多少? 11/21 18:36
118FNolan5566: 換成繁體中文,字小難閱讀稍微晃動就暈死你 11/21 18:37
119Fa135791258: 阿台灣人就不愛看書 幹嘛出賠錢貨 11/21 18:38
120Fgirafa: 文庫本小小的很可愛 11/21 18:41
121FNomeL: 大本跟文庫本我絕對選文庫本 11/21 18:47
122FNomeL: 台灣的書紙質都超垃圾又厚 行距超寬邊界也超寬 真不知道在 11/21 18:47
123FNomeL: 幹麻 11/21 18:47
124Fskullxism: 你應該要闡述文庫本的價值優勢在哪? 11/21 18:51
125Fsonofgod: 以前流行過口袋書 ... 結果沒人買 11/21 18:52
126Fsonofgod: 記得金庸小說都有 11/21 18:52
127Foldriver: 文庫本很多啊 以前大山文化就出一堆 11/21 19:07
128Fjerrykuo0518: 雲日本人嗎 11/21 19:08
129Fking22649: 佔空間 除非看完就回收 11/21 19:13
130Fking22649: 小時候很喜歡買書 搬家就知道 後來都丟老家 久了就不想 11/21 19:14
131Fking22649: 買了 11/21 19:14
132Fbearkitten: 因為台灣人沒文化 11/21 19:15
133Fs86600123: 書商先搞好翻譯吧 11/21 19:18
134Fkansakiraru: 台灣現在很多人收書是擺著給人看得,看過有人買了好 11/21 19:42
135Fkansakiraru: 幾套小說,但一本都沒開過 11/21 19:42
136Fjerry00116: 樓上那是買了想要看但是懶,我就是這樣XD 11/21 19:49
137FGarfieldCxT: 出了然後賣不掉大賠ㄧ筆,你當廠商白癡嗎?就是賣不 11/21 19:54
138FGarfieldCxT: 好才不出啊。跟車板一堆低能兒說出手排我就買,還有 11/21 19:54
139FGarfieldCxT: 一群智障說出碗公我就買。代理商引進後,還不是不會 11/21 19:54
140FGarfieldCxT: 買,說說而已當然簡單啊。 11/21 19:54
141Fiptd799: 在東京每天搭電車從來沒看過年輕人看文庫本..... 11/21 20:04
142Fpinhanpaul: 總裁系列 11/21 20:56
143Fabc767081: 其實日本年輕人也很少人會看書(課外),前幾年就有研究 11/22 00:16
144Fabc767081: 過,動畫裡都是騙人的 11/22 00:16
145Fhinajian: 我河道上一堆博覽群書的 往來無白丁 你們都認識哪些人啊 11/22 00:36
146Fhinajian: 真是受不了那幾個自己不看書整天說台灣人都不看書的ID 11/22 00:37
147Fhinajian: 首先就犯了邏輯錯誤 11/22 00:37

c_chat熱門文章

25 Re: [問題] senzawa有男友嗎
43 c_chat 2020-12-03 14:37
12 Re: [問題] senzawa有男友嗎
105 c_chat 2020-12-03 10:40
[問題] senzawa有男友嗎
74 c_chat 2020-12-03 10:28
22 [問題] Hololive官方頻道?
48 c_chat 2020-12-02 21:37

全站熱門文章

46 [問題] ps5電視選擇
103 playstation 2020-12-03 18:55
23 [問題] 接電正負極接錯
39 car 2020-12-03 17:44